close

【Elena talk】你能選擇你自己的時間線

6dec38a1066cd3b7a4984a1fe3764868


在進入你自己之前,我們先來觀察其他人。

今天想讓特別討論你是否曾經有過一個經驗,
當你對身邊的人講「建議」時,突然間,對方莫名其妙的情緒爆發了,而且那反彈的速度之快,讓你難以反應且覺得錯愕不已?
你是不是有一種,好像告訴身邊的人他們的壞習慣時,你往往會很受傷?

那個身邊的人,可能是你的小孩、你的伴偶、你的同事或你的朋友,這突然的反撲,
是否導致你不知道要如何和他們溝通?

 

其實,對於身邊的人負面情緒湧上心頭的那一瞬間,真正導致情緒失控的臨界點是什麼,我們一直都沒有真正去察覺與理解;
我們只知道,我們要講的是一個良心建議、是一個善的意圖、代表一個能讓對方改變並變得更好的初衷。

這時你切入的觀點是「我是為了你好」,所以你只看到事實的現象去反應你的好意
但往往不知道對方,在某種程度上,長久以來一直在隱忍與壓抑自己的不滿,
他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,與釋放自己的內在壓力。
然後你的不合時宜的「好心」,造就了你的體驗。


 

讓我告訴你,他(小孩、伴偶、同事、朋友)之所以爆發,是因為長久以來(可能幾周、幾月或幾年),
不斷地被忽略他心中的感覺與感受,而情緒失控的
而他真正爆發的原因,不是今天或當下你說的這一句話,

是因為長久以來,你或身邊的人對的行為一直散發出否定的訊息,導致他受到傷害了。

所以當一個情感不成熟的人,受到傷害時,「你自以為良好」的好意去幫助他卻被他受傷害的反射給擊中,然後就造就了你的體驗……
接著,你不知道該如何回應,所以你決定保持冷漠、封閉自己的心,從此拒絕溝通。

 

你想想看,有多少親子關係是這樣一手毀壞的?

再想想看,有多少婚姻關係是這樣無聲破碎的?

然後仔細想,有多少的日子,你在冷漠的生活中感到痛苦的?

 

讓我們來模擬一個角色對話,這裡有一對親子,媽媽發現兒子上高中後,學壞了在抽煙,身為天下良母的她決定要好好的教育兒子,希望他把抽煙的行為改掉。

母親說:「兒子不要抽煙,抽煙對身體不好。」

兒子說:「不要唸我了,聽了就煩。」

一個月後,又發現兒子在抽煙。

母親說:「兒子不要抽煙,抽煙對身體不好,抽煙會上癮的,這樣對身體不好。」

兒子說:「好啦、好啦……」

一年後,又發現兒子在抽煙。

母親說:「兒子不要抽煙,抽煙對身體不好,以後會得肺癌,這樣很不好。」

兒子說:「……」

十年後,兒子有天回家看起來不太舒服。

母親說:「就是因為你抽太多煙,才導致身體不好。」

兒子說:「我都頭很痛了,可不可以不要再唸了……」

 

如果你是這樣的媽媽,我想告訴你,你對上癮症真的要好好的認識一下:

普遍認為吸毒上癮是因為我們對毒品產生依賴。
但這概念可能來自於20世紀初期的研究,當時將實驗鼠獨自放在籠中,給予兩種液體,一種是水,一種是摻了海若因或古柯鹼的水。
發現實驗鼠都會上癮甚至飲用過量致死。

心理學家布魯斯亞歷山大(Bruce K. Alexander)認為這些過往的實驗設計上有問題,
因此他曾做過一系列「老鼠樂園」實驗,讓老鼠處在能夠快樂玩耍、吃喝、並跟其他老鼠交配的地方,
在這樣的情況下,老鼠不會去喝摻了毒的水,也不會上癮。

 

 

為什麼孩子老是要熬夜?
為什麼孩子老是玩手機?
為什麼孩子老是打電動?
為什麼孩子老是抽煙?
為什麼孩子老是情緒起伏很大?
為什麼孩子只會伸手拿錢,卻不回家?


 

難道不是因為他身在焦慮之中,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,所以選擇一個自我安慰的替代品?
難道不是因為他對自己的未來徬徨不安,不知道要如何排解,所以選擇一個麻痺自我的方式?
難道不是因為深度的焦慮、失眠而導致每天熬夜?


然後身為長輩的你,給予的指導是什麼?我不認同你的行為。

所以孩子吸收到心裡的訊息卻是,他的父母否定他的焦慮與徬徨不安。
而因為這個否定的行為加劇了他對安慰品的依賴;
然後他發現,當他依賴的越重時,家人的反應越大,
然後又製造了另一種壓迫感——除了自我的懷疑之外,
他還被家人否定,所以又衍生出一種無比孤單的感受。

 

請你把這個對話應用到身邊的人,當你發現一個人做事不符合你的期望時,你糾正他,卻被反撲;
這時,你要諒解的是,對方肯定不是因為你的一句話而生氣;
這生氣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很大的壓力,壓在他身上導致他無法控制自我,結果情緒爆炸了。

 

如果你想改變這段關係,你知道改變的重點是什麼嗎?
你還是要回到你自己裡面。

如果你是一個擅長就事論事的人,你一定在某方面自我要求很高,而這自我要求的面相就像什麼?

你在你的世界裡設置了一個充滿尺度的眼睛——這是一個極大、極為穩固的自我框架。

 

自我框架是什麼?

如果你是一名學生,你是否認為一定要每一科都考高分或是努力進第一志願,未來才有機會找到工作?

如果你是一名新鮮工作者,你是否認為在公司裡要默默的做事、拼死拼活的做事你才會有升遷的機會?

如果你是負責的父親,你是否認為失去工作機會的你,會給家庭帶來極大的危機與不安,所以你沒日沒夜又兼差?

如果你是負責的母親,你是否認為一定要怎麼教,小孩才會成長的好?

如果你是重視人際關係的人,你是否認為面對每個人都要戴上面具、說著虛偽的話,別人才會喜歡你?

如果你過去出生在困苦的家庭,你是否認為人一定要有錢,才會快樂?

如果你年過半百,你是否認為一定要吃什麼、不吃什麼才會健康、長命百歲?

如果你是一個冥想者,你是否認為一定要有特定的姿勢、特定的方向、特定的老師才能讓你在冥想時達到高超的境界?

所有問題的答案是:不一定要、不一定是,也不一定必須。

 

現在回到前面,我邀請你抽離出自我的視野,仔細想想你是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線的,並且你是怎麼透過一顆充滿尺度的眼睛,去規劃自己的生活與未來。

首先,你為了有一個自我衡量的基準,
你從生活上看到好與壞的差別;你發現,你必須扮演符合他人期待的人,
然後符合期待是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」;你也發現,你必須成為有價值的人,然後有價值的定義是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」。

如果你在上面的框框裡填入任一答案,你猜會怎麼樣?
你會發現不管怎麼填,答案都會有正反兩面。

 

然後你那充滿尺度的眼睛就在開始下載資料,儲存在所謂的左腦硬碟裡,這左腦就像雲端科技,有無限的容量;這無限,創造出無限的框架數量、這框架不僅你用來要求你自己,你也用來要求你身邊的人,然後你開始學會創造不快樂。

這是什麼意思?

比如說,你在升遷的定義裡填入「要努力工作」,
結果你很快發現,有一次主管升遷的人,那人根本就只會出一張嘴不會做事、又愛拍馬屁的同事……你的不快樂出現了。
因為你定義了「努力工作必須是xxxxx」,所以你選擇離職,結果發現不管到哪裡都一樣。

 

比如說,你在快樂的定義裡填入「要有錢」,
結果你很快發現,你為了爭取到最高的薪資,你在長時間加班的生活裡一拿到薪水,
你馬上透過購物來排解內心的壓力,最後錢沒了……你的不快樂出現了。
因為你定義了「有錢的享受是要去吃xxxxx要去買xxxxx」,所以不管你有多少錢,你還是痛苦的。

 

比如說,你在愛情的定義裡填入「要外表漂亮才會有人喜歡」,
結果你很快發現,你吸引來的人都是爛桃花……你的不快樂出現了。
因為你定義了「要漂亮」,所以你發現你的外觀,只要有一點點瑕疵你就恐懼、怕沒人愛。

 

再比如說,你對人際關係的定義裡填入「脾氣要好、要人人好」,
結果你很快發現,為什麼所有人對你反而很不友善,人緣並沒有期待中的好……你的不快樂出現了。
因為你定義了「脾氣好,代表要忍耐xxxxx」
所以別人覺得你是一顆軟柿、沒有主見,如果朋友們真的有生活上的問題,並不會問你。



 

你有看到你是怎麼透過「充滿尺度的眼睛」,去體驗未來的嗎?
 

然後,你對負責任的父母定義裡填入「要給孩子即時的提醒與教導」,結果你很快發現,你的孩子們都不喜歡你……你的不快樂出現了。
因為你定義了「負責任只能用教導來表達」
所以你的孩子們最缺乏父母的諒解與同理心,他們不會對你打開心房,而你非常焦慮、深怕孩子走錯路。

5eb72bfb29247eab007b3f1c51f849b3


 

靈魂設定的生命藍圖

你現在生活上最大的不和諧,通常就是你的靈魂安排給你要學會整合的生命藍圖。

整合是什麼?
整合是你透過你的生活,從體驗裡區分出你認為的好與壞,然後再從好與壞去理解到原來這是一體兩面的事,這是同一件事。
如果你整合的題目裡有「有工作成就才就會讓人感到尊敬」,
那你就必須學習到,不管你有沒有成就,或不管你的成就在哪裡,無論是清潔工也罷、是廚師也罷,你都可以被尊敬。

然後你才會再度重新定義「尊敬」不是透過工作的成就來達成的,是內在的品質,這就是一個整合的路徑。

你的靈魂不會給你安排很困難的工作,他不是要來受苦的,你被安排的任務都是你可以完成的;
你會發現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設限很少,他通常很快樂,而且他可以輕易完成靈魂安排給他的藍圖,他活得輕鬆且自在。

 

但是你那充滿尺度的眼睛會把你帶得很遠,
如果你越是無力於改變、越是沉浸在慣性之中,你就會被生活上的痛苦捲得越遠、越遠……
因為慣性,你會陷入最失衡的狀態,你會陷入最黑的黑暗,直到你在不快樂裡終於製造了一個偉大的契機——疾病與意外。

 

疾病與意外讓你停下來看看,是什麼失衡了、你是在哪裡走偏路的、你的自我框架是什麼時候把你壓得走投無路了?
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聽別人說的,不聽自己內心敘述的?

 

你知道嗎?時間線的變化,
就是從你在生活中抽離自我,
從更高角度看自己、體驗覺察的時候;毫無意外的,
當你進入自己的生命進行選擇的時候,是最充滿爆發力與創造力的時候。


 

你什麼時候才要把那充滿尺度的眼睛整合起來,並且不再用它去看自己與看別人?

 

你還記得作文要怎麼寫嗎?這裡有幾個題目給你:

我未來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?

我生活上最快樂的事

我的夢想

我是怎樣的一個人

 

 

如果你還沒看過沙漠與綠洲的故事,可以參考以下:

【Elena talk】走在沙漠裡的人

 

 

 

僅獻上最美好的祝福~Elena

光之水晶【Elena talk】你能選擇你自己的時間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iverse0free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